close

阿明現年36歲了

再過4年就要40歲

因為看過不少人財務自由而提早退休

所以想試著做看看

退休不外乎需要的是

1. 足夠應付生活所需的資金

2. 健康的身體

3. 有自律的生活

要如何能達成這三點

網路已經有不少分享文

我就針對我自己的規劃分享給大家

未來資金是否充足?

請大家用萬能的excel來整理

雖然很多人都說記帳很重要

但我覺得視自己情況而記才會持久

首先

我不會亂買東西

每個月大概就花那些錢

沒甚麼交際活動

也不買名牌

花費最多的應該就是一年幾次的旅費

若是每天記帳

肯定無法持久

我將表格列出後每月初將上月餘額key入表中

因為固定的花費都已自動帶入未來的格子裡

很快就能得出未來哪個月的剩餘資金有多少的預估數

是不是很一目了然

excel這工具真的很推

可以用單純的數字、文字、函數

完成自己想要的樣式

一般的上班族收入部分不外乎

薪水、獎金...等

若有投資或許還有

利息、股利、生存金...等

都可以先用目前的金額鍵入至未來的每個月中

而支出部分

我有為自己買

台幣與美元儲蓄險、醫療險、定期定額股票、每月領息的基金、不領息的基金、定期定額基金

當然這些都不可能是某年一整批投入

必須視自己的資金進行投資

某段時間你覺得手頭可能比較充裕

就先拿去投資

以免看到存款有餘額就去亂買

把所有金額都預估進去未來後

將可以得出未來的資金狀況

目前阿明將表單拉至56歲

也就是未來的20年

因為前陣子買了20年保險

把今生所有已知的支出都預估進去

接下來除了臨時的支出外

就只有不斷的現金流入了

看著錢一直增加

你就會一直想把錢拿去投資

壯大自己未來的存款

再者

為了怕未來哪個月資金不足

所以我還用了公式

自動帶出哪個月有最少餘額

第二少、第三少...等

一直列到第十少

每個月檢視時就要留意不能讓它變成負數

對了

還有一點

項目儘量不要分太多

以免表格太長

除了固定花費外

再列一兩個常用的信用卡當作當月支出

其他都丟到雜支去

不管差額多少

不管正負

有差額就丟到雜支去

如此簡單多了

以上就是我針對退休做的資金規劃

再來

健康的部分就只能靠運動達成了

雖然我不敢說我目前十分健康

但尚能走能動能出國

健康檢查的問題也沒太大

這樣的狀況肯定無法每年持平至退休後的每一天

年齡的增加代表身體機能日益老化

人們常說

要活就要動

所以奉勸大家

不管多累多沒時間

每天都要走些路

阿明因為家中有養狗

一天會帶下去幾趟

假日就會走比較遠

當然這些仍不夠

每個月一次約人打網球

雖然只有一小時

但加減能排除體內毒素

不會打網球的人可以打打桌球、羽毛球...等

如果這些都沒法

最簡單就是台北走一圈

阿明曾經帶狗從汐止走去內湖

累到我們都坐在路旁休息

走路

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腳底板與地板接觸

產生熱能

整個身體都活化

不過這只是我覺得...XD

總之

大家不要整天滑手機、看韓劇

不僅視力會退化

長期坐著血液循環也會不良

毒素就會在體內無法排出

積久了就容易生病

最後來說說

為什麼退休需要自律的生活

退休前

大家為了餬口去上班

每天起床睡覺時間差不多

自動自發完成上班下班睡覺的動作

如此周而復始

退休後

勢必也要有這樣的規劃

好比參加社團、課程

讓自己大腦還在轉動

身體還在動作

而不是像機器一樣整天在家不運轉

當生活成這樣

一旦生鏽

就要花費更大的力氣回復成以前的樣子

這樣不是划不來?

來吧

站起來走走吧

去外面曬曬太陽

呼吸外面有流動的空氣

這樣才能快點迎來美好的退休生活

下圖為住家附近近期完工的牆壁畫作

 

 

 

 

 

 

arrow
arrow

    阿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